教育学部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学前教育专业(本科)介绍

【来源:学前教育专业(本科)介绍 | 发布日期:2021-11-15 】

专业设置背景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学前教育是人生发展的奠基性教育,是基础教育的基础、终身教育的开端。教育部统计数据显示,随着二胎政策的落地,学前教育专业师资缺口达52万人,迫切需要大量高素质幼教人才。


开设主要课程

学前教育学、学前儿童发展心理学、学前儿童保育学、幼儿园班级管理、幼儿园课程与教学论、学前教育科研方法、学前游戏理论与指导、学前儿童语言教育、学前儿童艺术教育、学前儿童健康教育、学前儿童科学教育、学前儿童社会教育。


适合什么样的学生学习

喜欢孩子,对孩子有爱心、耐心和责任心,热爱教育事业;性格开朗、活泼,品貌端正,身体健康;语言表达能力强,善于与人沟通交流者都可学习本专业。


专业优势与特色

打造“院园一体、深度融合”人才培养模式,双向奔赴,助推应用型人才培养:本专业依托校内实体平台,创新构建了以学为中心的“学产研一体化”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与附属幼儿园建立院园教学指导委员会,“两路人马一套班子”,实现组织架构及运行机制上的深度融合,学院院长兼任附属幼儿园总园长,指导做好“学产研一体化”顶层设计,既对幼儿园总体负责,同时又是幼儿园的首席专家顾问。学前教育专业与幼儿园实现人、财、物、事的资源融通与综合管理,两路人马组建了六支团队:专业课程教学团队;本科论文指导团队;技能大赛指导团队;教育“三习”指导团队;园本课程研发团队;科研课题研究团队。学院院长亲自组织“两路人马”集体教研,院园双方共同购买或开发教学案例资源库,目前拥有幼儿园五大领域教学案例库1183个、“读懂儿童”思政元素库100个、解读“特需儿童”心理案例库39个。2022年春,中国教育报以《学前教育“十年磨一剑”交出满意育人答卷》、山东教育报以《四位一体 院园育人 青岛滨海学院把住学前育人风向标》对学前教育专业院园一体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分别进行了报道。

构建“学前教育+”的特色发展课程体系,多元赋能,对接社会发展需求:秉承“人人有才,人人成才”的学校育人理念,学前教育人才培养过程做到“四个对接”:专业能力与岗位需要对接、课程内容与专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幼儿园工作流程对接、学历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对接。学前教育专业突出校本特色,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和多元发展需求,铺设一条“升学有基础,就业有出路,发展有前途”的多维度发展路径,设置了早期教育、融合教育、艺术素养三个方向课程模块。学生在实现学前教育专业化发展的同时,根据个人兴趣择一模块进行拓展性学习,积极性与主动性化身为学习动力。师范生还用所知所学反哺幼儿园,利用自习与课外活动时间到幼儿园参加义工活动,组织绘本阅读等活动等,提升“能保会教、能讲会画、能写会用、能弹会唱、能跳会演、能创会研”的“六能六会”职业技能,提高人才竞争力、拓宽了职业发展力。近三年,学生获得山东省师范类从业技能大赛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省级、国家级奖励30余项;幼儿教师资格证通过率超过95%。


实践教学

实习实训基地建设:自学前教育专业建立以来,一直非常注重实践教学和实训基地的系统性建设。学前教育实验教学中心始建于 2013 年,总建筑面积 2.3 万平方米,教学实验设备总价值约 530 余万元,拥有三大类功能(实验、实训、实习)、五大平台共计 41 个专业实验场所,为学生进行师范类系统职业技能训练,提高学生实验能力和水平提供了重要保障,目前为山东省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青岛滨海学院附属幼儿园最早成立于2011年,现拥有三所省市级示范幼儿园,建筑面积12000平方米,班级规模为30个。儿童成长中心(分早教部和特教部)成立于2017年,面积4000平方米。刚刚投入使用的特教中心善育堂,总建筑面积2.3万余平方米。校内实训基地能同时容纳140余名学生实习。附属幼儿园与儿童成长中心获批为山东省省高校示范性实习(实训)基地。与此同时,学前教育专业积极与周边省级及市级示范幼儿园合作,与青岛西海岸新区第一幼儿园、第二幼儿园、第二实验幼儿园、银雀滩幼儿园、长江路中心幼儿园等合作并建立了稳定校外实训基地。这些园所每年都为学生提供“现场课教学、教学实习、参观学习、毕业顶岗实习”等实践教学条件,实现学校和岗位之间零距离人才培养的目标,充分满足了本专业及相关专业的校外实训需求。


完善“三习贯通”等实践课程体系,靶向送才,提高学生实践能力:本专业突出实践教学,课程实训贯穿整个学程,教师根据课程教学需要,带领学生到附属园和儿童成长中心进行观察调研或实境教学,完成课程的实践环节教学。“三习”与课堂教学等环节有机衔接,第一学年安排基础见习,学生初步感受师能,体验师德师风;第二学期安排深入见习,学生初步体验师能,感受岗位职业能力;第三学年安排实习研习,学生深入探究师能,初步形成保教实践、班级管理与教研实践能力;第四学年安排毕业论文,养成严谨专业态度和精益求精工作作风。“三习”环节实现专业导师与幼儿园导师“双导师制”全覆盖,毕业论文选题100%来自于幼儿园教育实践中的真问题。这种前后衔接螺旋上升的实践能力训练模式,突出学生中心的教育理念,提升了学生上岗“即战力”。

学前教育专业目前为青岛市市校共建专业、青岛滨海学院校级特色专业和青岛滨海学院高水平专业。教师团队充满活力,教学科研能力强,获批多项省市级课题,获多项省级教学大赛奖,指导学生获奖多项。学生学前专业知识扎实,同时具备特殊教育专业技能,在省部级专业技能大赛中斩获殊荣,获批多项国家及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专业汇报演出——儿童剧社会影响巨大,师范生实习支教反响热烈。师范生就业质量高,考取事业编制率高,考研录取率高,赴外升学率高。现拥有1个山东省学前教育区域教研基地、1门山东省一流课程、8门山东省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1门山东省高等学校继续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山东省社区教育优秀课程、3门校级高水平课程、3门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支校级课程思政优秀教学团队和1个校级优秀教学团队。2023 年 4 月,学前教育专业接受了教育部师范类专业第二级认证进校考查。



就业领域与发展前景

本专业主要培养幼儿教师、早教教师、特殊教育教师以及各类培训机构教师。毕业5年左右,学生会成为幼儿园等各教育机构骨干教师和管理人员。

目前国家对学前教育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201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2021年,教育部等九部门发布《“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后,学前教育事业快速发展,学前教育规模快速扩大,学前教育专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2022年9月,山东省教育厅等14部门印发《山东省“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明确提出,到2025年,全省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超过87%,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超过55%,国家普及普惠县认定通过率超过55%,覆盖城乡、布局合理、公益普惠、安全优质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普惠性学前教育保障机制进一步健全,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增强家庭、社会、网络全环境育人责任意识,在全省培育和建设1000所家园合作共育基地园。这从侧面反映了社会对优质学前教育师资的需求。



学子风采

路媛,2020届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生,毕业后就职于青岛西海岸新区富春江路幼儿园教育集团,工作期间虚心向老教师请教,参加各种培训努力提升自己。现担任阅武路幼儿园小班班主任兼小班组教研组长一职。工作以来荣获“2020级新教师培训优秀教师”、撰写的微型课题荣获“2021年度富春江路幼儿园教育集团教育研究成果奖”、2022年度灵山卫街道优秀教师荣誉、2022——2023学年度考核优秀嘉奖等荣誉称号。

张金凤,2019届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生,毕业后就职于青岛西海岸新区香江一路幼儿园,担任中一班班主任。她用心实践着爱的教育,学习着爱的方式,践行着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她积极参加区内组织的各项活动,先后荣获全区“一师一优课”和“一课一名师”区级优课、全区教职工师德征文“三等奖”、全区庆祝建党100周年演讲比赛“二等奖”等荣誉称号。

俞雪琴,2017届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生,中共党员,毕业后考取江苏大学教师教育学院研究生,现为常州工学院学前教育系讲师。工作期间勇于探索,敢于创新,多次参与校级各类教学比赛,获青年教师说课比赛一等奖2次,获首届教师课程思政说课比赛二等奖1次,获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1次,获微课教学比赛三等奖1次。主持校级课题3项,参与《学前儿童科学教育》课题获首批江苏省一流本科课程。2022年获常州工学院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嘉奖荣誉。


考研学生风采

教育学部一直高度重视学生考研工作,始终把学生升学深造作为提高教学质量的重点任务,毕业生考研情况连获佳绩。从2017年首届毕业生开始,连续5年荣获考研优秀工作学院荣誉称号,多名学生被985、211高校录取,其中2018届毕业生,娴德公寓303宿舍(共5名学生)全部考研成功,赢得大满贯成为“考研满堂红宿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