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部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综合新闻 > 正文

“儿童读与懂”专题讲座

【来源:“儿童读与懂”专题讲座 | 发布日期:2018-10-24 】

2019年10月24日下午,教育学部客座教授何孔潮教授在同德楼102举行“儿童‘读’与‘懂’”专题讲座,教育学部老师、18本全体学生以及青岛滨海学院附属幼儿园老师到场聆听讲座。

何孔潮教授是山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教授,就本次的讲座主题,他围绕四个方面陆续展开。首先,他以视频以及重要文献为指引,将本次讲述的主题引出,幼儿园教育要秉承的基本立场是顺应儿童的天性。第一方面,要以幼儿发展为本,在这里讲到了区分“儿童发展为本”和“儿童中心”的区别,教授讲到发展不是生长而是成长,还要警惕假借儿童发展之“名义”,即避免商业化、市场化等,幼儿园教程践行以儿童发展为本,前提在于热爱儿童。第二方面,要走进儿童的心灵,教授结合实例讲到,在日常的教学活动中要面面俱到,关注那些看得见的儿童的同时要看见看不见的儿童。第三方面,让课程与生活融合。最后,教授在一个外国纪录片中结束了讲述。

通过本次专题讲座,让同学们更加深刻的了解了一部分教育教学方法,为幼儿园的老师们提供另外一种教学方法,也提醒了幼儿园的老师们在幼儿园中要注意的方面,本次讲座意义深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