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部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综合新闻 > 正文

青岛滨海学院线上教学案例分享——朱金山老师

【来源:青岛滨海学院线上教学案例分享——朱金山老师 | 发布日期:2020-04-17 】

有备而战,线上教学保质提效

青岛滨海学院教育学部 朱金山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改变了我们的假期节奏,却改变不了我们渴望知识的心,为最大程度减小疫情导致的延期开学的影响,青岛滨海学院组织开展线上授课,确保春季学期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为给学生上好每一节课,各位教师全力以赴,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投入了最大的精力和热情,开辟了防疫工作背后的另一个“战场”。朱金山老师作为《学前教育学》任课教师,结合课程特点和自身实际情况,积极开展线上教学,并对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课堂有效监管、线上教学保质提效,进行初步思考和实践。

1.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面对新情况,新形势,开展线上教学,学习新的授课方式,对从教近20年,未尝试过线上教学的朱老师,无论从技术角度还是心理角度,无疑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朱老师先后尝试过通过超星学习通、课堂派、智慧树、微信群、QQ群课堂等网络平台进行教学,可是因为它们的稳定性不好,易拥堵或功能不全而放弃使用,最后选择了钉钉“在线课堂”。如果要做好某件事,准备好做这件事的工具是前提,教师必须对网络课堂授课的这个‘器’要掌握好,操作熟练,驾驭课堂的能力才能越来越强,在课堂上驾轻就熟,同学生互动起来灵活自如,学生也会越学越有兴趣。朱老师通过钉钉客服技术培训,很快就掌握了钉钉的授课方法,然后通过多次试播进行试验。朱老师利用钉钉“在线课堂”的班级公告、通知、DING、已读未读、打卡签到、直播、视频录播、视频回放、在线提交批改作业、在线测试等功能创新《学前教育学》课程的线上教学模式,从“技术小白”修成“网红主播”,有效提高了课程教学效果,确保不停教,学生不停学、教学量标准不降低。

      经过培训发给的认证书              使用钉钉直播课堂上课

2.精选教学内容,课程融入思政

如何做到画面顺畅,声音清晰,让同学们坐在电脑前,边认真听讲,边记笔记,认真思考,踊跃参与互动 ,课堂气氛活跃,与线下教学相比,这些要求给线上教学带来了新的挑战。这些要求我要精选课程教学内容,更要重组教学资源。由于疫情突发学生没有教材,朱老师给学生提供郑建成主编的《学前教育学》和郑三元主编的《学前教育学》两套电子教材作为学习用书。在钉钉和BB平台先后上传了450个教学参考资料,使学生自主学习资料丰富多样。同时在中国大学慕课、精品课程网、优学院等网站精心选择下载了30多节学前教育学微课。针对线上教学对教学ppt进行了重新设计,内容更简洁,逻辑更加清晰。

朱老师结合《学前教育学》课程特点,在传授知识的同时将家国情怀、自信担当等道德品质素养教育融入教学中。疫情期间第一课讲得就是幼儿教师的的职业担当,实施课程思政,立德树人,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研”,为抗击疫情和高质量教学做出贡献。

3.有效监管课堂,确保教学质量

每节课朱老师提前公布在线教学的计划安排,提出具体预习要求并进行导学,在录播课程和同步课堂配合讲授的过程中,每十几分钟发放一次课前设计好的实时互动活动,例如在线知识点测验、投票、讨论、以紧紧抓住学生注意力,获得评价学生学习效果、进一步提升线上教学效果。直播课结束后直播自动存为录播课,学生还可以随时回看、对重点难点针对性学习。同时通过课前打卡签到,课中进行提问,课后通过系统导出观看数据可以有效监管课堂。每节课对观看时间长短,点赞数,发消息数,观看回看数进行点评。在疫情面前,教学没有停止,要带着使命感去提高线上教学质量。线上教学过程中,学生们情绪高涨,积极参与,同学们与老师紧密配合,积极互动,达到了预期效果,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

钉钉照片3 (2)钉钉照片3 (1)钉钉功能中篇1

          在钉钉课堂上传的的教学教学资源

                       17学前3班学生在积极收看朱老师直播课并认真做笔记

  钉钉后台导出的课堂数据                                            课程直播与学生互动画面

{21FAA56D-4337-4A46-BAC4-1FC9E4B15BDA}_20200307145921{47953691-75F0-404C-A107-06C469B32F53}_20200307145507{06EC5864-D051-400B-8277-F94BA38D2C87}_20200307152945

学生的优秀作业展示                    家长加入班级管理群                  钉钉作业批改系统

4、多环节考核,线上教学保质提效

在教、学、管的各个环节中,让教师、学生、家长各个角色都有效地联通起来,使教师不离教、学生不停学、家长适度参与进行有效监管,让师生们真正实现停课不停教。在整个“停课不停学”的多个环节中,如何保障学生的学习质量是家长和老师最为重视的一环。钉钉班级群实现了这个功能,朱老师课程群让家长加入,学生家长可以参与管理和监督。

朱老师借助钉钉平台,每节课都精选习题为学生布置作业,学生作业回传到教师空间后,即时进行批改,批改后返回学生空间,学情报告同步给家长客户端。在教师空间布置作业,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通过学生的作业,寻找学生存在的问题后,在直播课堂上进行反馈纠正。每次作业都会评出10多份优秀作业,钉钉群里展示。同时通过在线答疑、每章测验、习题剖析、随机点名或抢答等方式与学生进行互动,及时掌握学生学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提高学生的学习的自觉性,完善教学效果考核,实现高质量的学习效果,确保线上教学保质提效。“多难兴邦”,有些特殊经历,会让人快速成长。让我们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共待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