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部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综合新闻 > 正文

教育学部线上教学案例分享--梁雯老师

【来源:教育学部线上教学案例分享--梁雯老师 | 发布日期:2020-04-30 】

本学期开展的线上教学,我积极响应国家、省、市、校和院各级疾控要求,根据“停课不停学”的指示,配合疫情防控要求,坚持学生安全第一原则。在疫情期间主要通过QQ群语音和群课堂、BB平台、中国大学慕课等平台进行线上教学,从教学准备到教学过程,结合课程的特点和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开展教学工作,认真设计教学环节准备教学内容,准确把握学生学习情况,实现了较好的教学目的和效果。下面将针对这学期的两门课程:学前卫生学和学前儿童健康教育活动设计与指导进行教学环节总结,具体做法如下:

一、学前卫生学

1.结合当前疫情开展专题讲座。卫生学第四章主要讲解传染病的相关知识,其中幼儿常见病——肺炎和当前国内新冠肺炎可以进行有机结合,通过开展针对性讲座,向同学们讲解新冠肺炎的起源、发展、疫苗研发,进度、危害以及防护等相关知识,并组织学生讨论,如何看待新冠肺炎?包括如何应对?怎样防护?教师如何应对疫情期间幼儿出现的心理问题和身体问题?如何开展体育锻炼?如何开展家庭游戏?在饮食和营养方面如何注意和调整等问题,将卫生学的理论知识更好地和现实问题相结合。

2.鼓励学生进行资源共享,充分调动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特别是结合当前的学习环境和条件,学生线上上课,课余实践较多,可以充分利用课余时间扩展课外知识,例如在作业的布置上面,可以安排开放式的问题,让学生课下自主讨论,课上代表发言,并将一些好的视频资源,例如在第二章的孕期过程的内容中,有学生推荐《子宫日记》纪录片,可以借助视频内容更好地理解胎内发育的相关情况和知识,鼓励学生多去拓展资源,将好的资源实时共享。

3.利用BB平台,群课堂等平台完善课堂提问、课后习题,保证课堂人人参与,合作学习。由于学前卫生学是一门理论性很强的课程,很多知识点都需要记忆和掌握,所以应该完善课堂复习和预习任务,保障学生对于知识点的掌握和理解,同时通过提问和习题的环节,及时了解学生对于知识点的掌握情况,根据学生情况及时调整教学进度和难度。

6ACAB3984F3E364EA306C1B464BF9684

EDA728FD0996EFCA692B1936A1DEF76B

32946BF0A18D536684C3744EC089F250

二、学前儿童健康教育活动设计与指导

本门课程是实践教学为主的课程,结合本课程的特点,线上教学环节采用理论讲解+实践教学相结合的方式。

1.借助于PPT、优质课分享、优质教案点评开展理论教学。

2.教案设计和点评相结合,夯实学生对于课程设计的基础。

A07302DBE9D9058FF365996008C83A48

579B56D975622E1E936149D90058DEB8

3.使用翻转课堂,锻炼学生实践教学能力。指定教学主题,让学生课下备课和磨课,采用提前录视频或者课上屏幕分享上课的方式,培养学生实践教学能力,在学生讲授完毕,采用学生自评,学生互评和教师点评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评价学生的实践教学能力。

C77F075E061C7174ACE337F9FC9F6D28

2A3817BF79B8469790271301B6FFC4BB

从线上教学情况来看,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得到绝大多数学生的认可,学生学习态度较为认真,笔记记录的详细系统,师生课堂互动和学生作业完成情况较好。今后我将继续深入探究,利用此契机,挖掘线上教学的优势,做好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的结合,更好地提升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