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部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综合新闻 > 正文

教育学部线上教学案例分享-李静老师

【来源:教育学部线上教学案例分享-李静老师 | 发布日期:2020-04-30 】

为响应教育部对高校“延期不延学”的号召,学院组织了线上教学的安排,疫情并不能阻断师生之间的联系,我通过BB教学平台及QQ群的形式开展了《幼儿园课程》、《学前儿童语言教育活动设计与指导》、《学前教育评价》三门课程的线上教学活动。在这特殊时期,每一堂课力求学精与简,不求快与满,努力做到不让每一位同学掉队。

一、教学准备:提供预习材料,确保网课顺利进行

在开学初制定了教学预案,课前利用好BB平台及QQ群提前上传好教学计划、周历、课件等相关学习资料,给学生安排好学习任务,要求同学们先做好预习准备。

二、线上教学:保证质量同时积极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

为保证每位同学都在场,课前提前提醒同学们提前五分钟在群内打卡签到。

待同学们对PPT内容有初步理解后,再进行讲解与答疑,以呈现问题的形式带动大家积极思考并会要求学生在课堂结束时及时上传课堂笔记到群相册,课后提醒同学们做总结,梳理框架。

301CABAE10C1F28EC636F7A1B6E8ECD9B38CF21A41DD4A12EC14253D25C4E9E5

同学们的课堂笔记越来越认真、越来越有逻辑。

通过QQ群分享课堂的形式全程讲解,为了帮助学生集中于课堂,会以抛问题的形式讲解内容、梳理思路,同学们积极踊跃回答问题,对同学们的疑问进行详细解答。

IMG_3493(20200430-105200)IMG_3492(20200430-105237)

为个别学生答疑解惑。

三、理论与实践结合:作业布置与反馈

优秀作业展示:

IMG_3500(20200430-111841)IMG_3501(20200430-112022)

有付出有收获,获得了满屏的感动。作为一名普通的民办教师,在线上教学中,用平凡行动践行了一个基层大学教师“立足民办清华、全心全意服务学生”的初心与使命。

EAC34A8999236FADC7D0A65C2F63A98E

四、线上教学总结

经过这十周的线上教学,感受到:线上教学的难处在于,不能及时捕捉到学生的听课感受,不能把控学生在网络的另一边是否在认真跟上教学节奏。但欣慰的是:通过课堂提问可以看出大部分学生能够积极踊跃投入到课堂中,通过上传课堂笔记的方式,看出同学们很认真的记录。这些感受与欣慰是我和学生们彼此成就的体现。相信疫情会很快结束,相信待到春暖花开的日子,我们会很快相聚于滨海大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