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部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综合新闻 > 正文

教育学部线上教学案例分享-巩倩如老师

【来源:教育学部线上教学案例分享-巩倩如老师 | 发布日期:2020-05-21 】

面对疫情对学校正常教学秩序带来的严峻挑战,青岛滨海学院教育学部学前教育教研室二美术课程组积极响应国家、省、市、校和院各级疾控要求,根据“停课不停学”的指示,在疫情期间通过网络进行线上教学,稳妥、有序地开展教学活动,在原定开学的2月24日如期开课,全力保障教学工作顺利进行,具体做法如下:

1.教学方法

课程根据课程自身特点,采用原创教学视频讲练结合的教学方法。结合此次疫情,选用网上优质课作为资源,结合自己课上的示范讲解视频,采用QQ群和微信群等现代信息工具重组课程内容。特别是书法,因为学生开始工具不全,没有办法练习,针对网上教学的特殊情况和书法自身的特点,全部重新备课,挑选适合学生学习的内容。

2.教学过程

教学过程严格按照教学进度计划,结合线上教学特点重组教学内容,主要包括以下环节:

(1)课前准备:课前使用群打卡功能,书法课每节课会有课前小测试,针对测试出现的问题进行每字分析讲解,同时提前上传教学视频、课件,通知课前工具准备及课后练习内容,推荐学习软件和慕课,补充学习内容,方便学生预习、复习。

Screenshot_20200514_105741_com.tencent.mobileqqScreenshot_20200514_105810_com.tencent.mobileqq Screenshot_20200514_151459_com.tencent.mobileqq

图1 课前小测试、课前打卡、以及优秀学习视频

(2)课中:美术是一门以实践为主的课程,指导学生进行练习、明确每一个学生的不足进行点评学生的课上练习并提出改进方案是学习的重点,因此选择使用QQ群课堂、腾讯会议配合多种QQ群应用开展线上授课。在线上授课环节,教师按照课表时间,运用QQ群课堂功能播放并讲解ppt、提问、播放视频等方式授课。使用群功能布置课堂练习、学生课上打卡练习,使用美图秀秀给学生讲评练习或改进学生作业等形式引导学生练习。

QQ图片20200514115648notepad1584334277290

图3使用美图秀秀给学生讲评练习

pt2020_02_28_21_03_24_mh1582895524062Screenshot_20200514_110935_com.tencent.mobileqq

图4学生课上练习

QQ图片20200514115547QQ图片20200514115718

图5上课过程及示范视频

(3)课后:针对有疑问的知识点,可以通过QQ群与老师交流。每次学习任务完成后,其相关作业拍照上交。同学们的积极性很高且完成的作业质量很好,对于有突出问题的作业,进行线上视频示范。

QQ图片20200514115822

图6点评作业

3.教学效果

在课程内容进行一个阶段后,让同学们将自己的作品整理上传至QQ群相册,举办小型的“线上作品展”,同学们相互观摩大家的作品,可以更好的比较学习,发现自己的不足,另外更重要的是通过观看自己一张张地习作可以更加清楚的看到自己的进步,在这个环节中教师肯定学生、鼓励学生的学习成果,激发同学们自学美术的兴趣。

图7 作业上交情况

4.总结

(1)线上教学所需平台需进一步提高服务支持,部分学生反映有时无法按时提交作业。

(2)线上教学所需硬件设施需提前准备,并提前调试完毕,如电脑、手机、平板、耳机、话筒、音箱等。

(3)线上教学不是单纯的通过网络上传统课,需要将已有教学资源重组,重新进行教学设计,需要老师反复琢磨推敲教学内容。

(4)线上教学需要教师花费更多时间和心力提高该课程的吸引力,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总而言之,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对教师和学生们来说,都是面对一次新的、巨大的挑战。教师应该既要完成既定的教学任务,又要考虑学生的心理状况,做到有的放矢。因此,如何更好的发挥线上教学的优势,实现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的完美衔接,是我们每一位教师下一步应该深入研究的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