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部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院杨洋老师举办“观察记录:走进童心世界”学术讲座

【来源:我院杨洋老师举办“观察记录:走进童心世界”学术讲座 | 发布日期:2020-05-22 】

2020年5月21号,教育学部的杨洋老师通过QQ群课堂进行了“观察记录:走进童心世界”的线上讲座。

首先,杨老师向大家讲述观察对于幼教工作的重要性。通过观察可以更清醒地意识到儿童的个体需要;教师基于观察所获得的信息可以对儿童的行为进行有理有据的判断,并回答“他在干什么?为什么这么做?应该采取哪些措施来满足儿童的需要?”等问题。

其次,重点讲述了作观察记录的一般要求:系统、有逻辑,真实,详细,准确,非主观判断、无偏见,符合基本伦理要求。

最后,结合案例讲述了如何借助观察记录资料有效分析幼儿行为。通过“菜死了”与“床底取鞋”两则案例对观察记录中儿童的语言与行为进行解读,并结合相关案例学习在观察记录中如何追寻教育的着力点。

观察记录让儿童的学习看得见,观察记录让教师的教学有意义。此次讲座帮助学生在日后的教育教学实践中更好对幼儿的行为进行观察记录,从而进行有效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