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部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教育学部线上教学案例分享-刘慧教师

【来源:教育学部线上教学案例分享-刘慧教师 | 发布日期:2020-06-30 】

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活动

——舞动全开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我们原有的所有生活节奏正常的上课计划。接到学校的通知,要展开“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活动”,作为一名舞蹈实践课程的教师,线上教学让我既期待又担忧。“不知道哪一个平台比较好,不知道用怎样的教学方式合理?”带着这些问题开始摸索与尝试我的第一次线上教学。在这一段时间的线上教学中,我主要从以下几点开展:

一、在线教学的尝试

在线教学中可利用的平台很多,除了我校的BB平台,还有腾讯会议,钉钉,QQ,微信,抖音等多种平台可供选择,到底选用哪一个平台成为首先要抉择的问题。收到学校的通知,我开始仔细的分析所承担课程的教学过程的需求和学生的自身情况,逐一尝试、筛选直播平台,与家人一起逐一实验,初步选定了腾讯会议,QQ,抖音作为主播平台。

二、组织线上教学内容

1、课前

首先,为了使学生有更好的线上课程体验,我准备了三脚架、瑜伽垫、蓝牙音箱、舞蹈服等,为线上课程做好了充足的硬件准备。其次,我提前与学生沟通,了解家里的情况,比如网络问题,家成员问题等,是否可以有效的参与线上课程,帮助学生解决开展线上课程的问题。最后,整理修改教学计划、教学内容以及教学方法,保证学生能够在家里掌握舞蹈的动作。

2、课中

首先,我会提前十分钟打开直播课堂,把直播室密码分享到QQ群里,让学生迅速进入直播课堂。然后我会在直播课堂中点学生的学号,学生进行考勤。然后,在舞蹈教师面对手机屏幕进行组合动作讲授。在授课过程中,我会放慢速度,教完一组动作我会走近屏幕与同学沟通,看看同学是否看清楚听明白,学生会打数字“1”,来告诉情况。最后,分解动作讲完,我会完整展示舞蹈组合动作,并配合音乐。期间,教师一定注意要及时与同学沟通,以问答的形式检测学生的掌握程度。并且对给与鼓励,稳定学生情绪,愉快授课,建立友好的师生关系。

3、课后

首先,我会进行课后学习打卡,在线布置每节课的作业,学生完成作业后在规定时间内讲作业上传到QQ群相册里,我会进行点评,并且在下节课前十分钟整体给学生分析作业的完成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纠正解决问题。其次,我会利用抖音平台,将舞蹈组合视频发布,将组合音乐发到QQ群里,使学生更好的完成课后复习。最后,我会让学生做好笔记,记录舞蹈组合的训练目的、主要动作及要领,更好掌握舞蹈组合。

三、教学效果

我在线上教学过程中,虽然有时网速不太好,声音有些卡,与学生的沟通不够顺畅等问题,但是还是有很大的收获。同学们的舞蹈组合基本可以掌握,并且可以未完成整的展示。我利用腾讯会议进行了期中考试,成绩还是比较乐观的,当然有个别同学掌握的不够,我会利用课下时间单独进行辅导与督促。我也通过抖音平台在短短的时间内获得很多粉丝的认可与关注,也提供了线上舞蹈教学资源,自己还是挺欣慰的。

总之,疫情期间,我们需要一份守望、一份观察、一份理智、一份爱心,做好防护工作,坚持学习,积极生活,共战疫情,期待春暖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