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部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教育学部线上教学案例分享-李喜元老师

【来源:教育学部线上教学案例分享-李喜元老师 | 发布日期:2020-06-30 】

面对疫情对学校正常教学秩序带来的严峻挑战,青岛滨海学院教育学部学前游戏理论*课程积极响应国家、省、市、校和院各级疾控要求,根据“停课不停学”的指示,在疫情期间通过网络进行线上教学,稳妥、有序地开展教学活动,在原定开学的2月24日如期开课,全力保障教学工作顺利进行,具体做法如下:

1.教学方法

课程采用翻转课堂的教学方法。结合此次疫情,选用大学生慕课中的优秀教学材料作为资源,利用bb平台建立校内课程资源库,采用QQ群等现代信息工具重组课程内容。

2.教学过程

教学过程严格按照教学进度计划,结合线上教学特点重组教学内容,主要包括以下环节:

(1)开课前准备:开课前准备与本课程相关的慕课视频作为教学储备资源,如图1所示。同时,利用bb平台建立校内课程资源库,提前一周上传课程简介、教学大纲、教学计划、教学内容、教学课件、参考资料等,如图2所示。为了便于和学生沟通,本人还建立了2个QQ群,如图3所示。

图1 优秀教学材料

图2 bb平台校内课程资源

IMG_0641IMG_0640

图3 QQ群

(2)课前:根据这学期的教学计划,结合学前游戏理论*教学内容,课前完成教学设计、教学课件、教学视频等。在bb平台和QQ群中提前给学生发布学习任务和作业内容,让学生提前下载相关视频、文档、课件等教学资源,并通过课前“闯关”的形式回顾上节课知识。如图4所示。

BA0ACB84B540BA2F4DEA740BD18DBD66374B0E4733BF25578182910AC27E6889IMG_0645437B9059C3298DF8F38B4AB4C452A963

图4 通过bb平台和QQ群发布学习任务及作业

(3)课中:采用QQ群答疑和线上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对于基础性的游戏概念、类型、作用等知识点,组织学生借助BB平台和慕课视频自学,如图5所示;对于游戏组织与指导部分,通过案例分析和游戏视频引导学生逐步进入学习状态,引起学生学习兴趣,如图6所示;对于游戏设计与创编部分,通过课件、视频补充练习,将学习成果上传至BB平台,如图7所示;上课期间充分利用现代化的信息工具进行课堂互动,如图8所示。

][F{Y%`4U1QM[86M0XOP2ZW]L`9$(N5EB@)7)QRXY_ET[C

图5学习任务安排-基础性知识

530)8]V5D7`6APIJRVJN6NK

图6 学习任务安排-游戏组织与指导

U32O9LQM$921(1JL[10~LVWRSTOI1MN{A~VSN6([ILLP94)LN25YEOB{IUH18WZX5KSPO

图7 学习任务安排-游戏设计与创编

IMG_0647IMG_0648

图8 QQ群在线互动

(4)课后:针对有疑问的知识点,学生可以通过QQ群与老师交流。每次学习任务完成后,相关作业可以通过bb平台上交。学生们可以通过拍照等多种方式上传作业,同学们的积极性很高且完成的作业质量很好。同时,定期开展线上测验,检查学生学习效果。如图9所示

IMG_0652

IMG_0651

IMG_0650

图10 作业上交情况

3.教学效果

从九周的线上教学情况来看,线上教学第一周处于摸索尝试阶段,第二、三周已基本形成上课正式流程,截至目前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已得到绝大多数学生的配合和认可,师生课堂互动和学生作业完成情况均步入正轨。

4.总结

(1)线上教学所需硬件设施需提前准备,并提前调试完毕,如电脑、手机、耳机、网络等。

(2)线上教学所需软件需要教师提前掌握。本人第一堂课使用的是QQ直播,但是不大适用理论课,效果较差。后经过摸索,使用了QQ群课堂和QQ群电话,可实现屏幕分享和课堂互动的有效结合,效果较好。

(3)线上教学不是单纯的通过网络上传统课,需要将已有教学资源重组,重新进行教学设计,需要老师反复琢磨推敲教学内容。

(4)线上教学需要教师花费更多时间和心力提高该课程的吸引力,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5)线上教学需要教师及时关注学生的心理状态,根据学生的适应情况及时适当调整教学设计。

总而言之,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对教师和学生们来说,都是面对一次新的、巨大的挑战。教师应该既要完成既定的教学任务,又要考虑学生的心理状况,做到有的放矢。因此,如何更好的发挥线上教学的优势,实现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的完美衔接,是我们每一位教师下一步应该深入研究的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