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部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教育学部线上教学经验分享-方坤老师

【来源:教育学部线上教学经验分享-方坤老师 | 发布日期:2020-06-30 】

走近学生才能走进学生

当我们的视线从黑板转移至屏幕,当声音的传递介质变成了网速,当问题的提出有可能石沉大海、无人问津,当严肃的课堂不时传来几声弟弟或宠物的呼喊,我们的教学变得从未像现在一样有趣。下面我将从以下几点谈一下近段时间线上教学的些许体会。

第一点:和学生交朋友。记得线上教学的第一天,我组织学生上了两节课。为了这节课我首先对本学期的学习进行了规划,并在其中挑选了较为基础且贯穿整个学期阶段的知识点,其中一门课还为大家选择了中央音乐学院教师的视频供大家学习。第一节乐理课,由于我作为新老师和61(原本62名,一名已转专业)名同学们合作,稍显生疏,但当我和同学们互相问候并作简单了解之后,对知识点进行了系统梳理,并从BB平台和QQ群中分配好任务后,大家学得非常起劲。因此,无论什么时候,无论什么地点,无论是什么环境,以交朋友的心态和同学们相识对教学的开展是大有裨益的。

6D5139C46E6688B05C7D8E0C7A3F37362FA2E90371CB673D08B9BEC2F62B94CD

(学生拿到教学视频开心地向我展示)(学生为了不打扰家人,安静学习)

第二点: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钢琴课作为学前教育的一门必修课,无论对于学生其它相关专业的学习,还是就业所需要的专业能力学习,甚至对个人音乐素养以及审美能力的提高都有着很重要的推动作用。此门课程显然侧重于实践,但基于大家没有钢琴,所以一些实践类的技巧展示只能改为理论知识的练习,由于已经和学生相处了一学期,在交流上比较顺畅,大家的学习热情也很高涨。尤其当我给同学们从BB平台和QQ群中分配好任务后,大家学得不亦乐乎。此门课程中前一阶段我对大家的识谱进行了训练,大家也把训练好的音频发至群中,我对于同学们每个人出现的问题分别进行了点评,并对大家每一次的完成情况进行了总结。近阶段我则重点进行听力的训练,通过个人的演示使大家对曲子有进一步的了解。因此,针对不同阶段要做出不同的规划。

1A873E5E75770365E74B1D34F19BCEC5

(学生对乐谱并进行检查和视唱) (学生在电子琴上视奏)

第三点:关注情况特殊的同学。学生来自全国各地,每个人的家庭情况及个人状况均有不同。有些同学确实情况特殊,其中包括:家住农村,无法联网;家中一人,自控力差;情绪失常,厌学;成绩不理想,自卑等等,这些学生的情况如果任其发展,不去想好应对策略,之后也许不仅仅是学习成绩的理想与否了。因此,我会关注每一位同学的课堂表现,对于一些有特殊情况的同学,我也尽全力安抚好其自尊心。同时我不仅对课堂表现好的同学实行了奖励,对待一直努力、寻求突破的同学也进行了奖励。

总而言之,无论是线上教学,还是线下教学,对于学生的关注是不容忽视的,只有走近学生才能让老师、让知识走进学生的内心。作为一名老师,如果能在传道、授业、解惑的基础上让学生意识到、挖掘到并且发挥好自己的独特价值,我想这应该是作为一名老师最引以为傲的地方。

3D9B738DB275360E6A1D072C179922A7

(对每位学生存在问题进行指导) (学生所反馈的录音文件)

FEF91D7D98238D1D434C387F8ACCD0FB

(学生在打节奏) (学生作业的多次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