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部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教育学部线上教学经验分享——李慧方老师

【来源:教育学部线上教学经验分享——李慧方老师 | 发布日期:2020-06-30 】

疫情当前,全国众志成城,大家都闭门不出为国家做贡献,随着开学时间的开始,停课不停学的呼声高涨,省教育厅出台各种政策,保证学生的学习,生怕广大师生耽误课程,我校也不例外,积极响应号召,通过网络课堂直播,让学生在互联网上进行课程学习,疫情期间面对正常教学秩序带来的严峻挑战,青岛滨海学院教育学部积极响应国家、省、市、校和院各级疾控要求,根据“停课不停学”的指示,在疫情期间通过网络进行线上教学,稳妥、有序地开展教学活动,在原定开学的2月24日如期开课,全力保障教学工作顺利进行,具体做法如下:

一、教学方法

课程采用群课堂的教学方法。结合此次疫情,选用相关慕课,利用bb平台建立校内课程资源库,采用QQ群和微信群等现代信息工具重组课程内容。

二、教学过程

教学过程严格按照教学进度计划,结合线上教学特点重组教学内容,主要包括以下环节:

1.开课前准备:开课前准备与本课程相关的慕课教学材料作为储备资源,如图1所示。同时,利用bb平台建立校内课程资源库,提前一周上传课程简介、教学大纲、教学计划、教学内容、教学课件、参考资料等。为了便于和学生沟通,本人还建立了QQ群,微信群,如图所示。

QQ群和课代表群

2.课前:根据这学期的教学计划,结合健康教育教学内容,课前完成教学设计、教学课件、教学视频等。在bb平台和QQ群让学生提前下载相关视频、文档、课件等教学资源。

3.课中:采用QQ群课堂的方式,首先鼓励同学们进行课前分享,分享有关健康教育的相关内容,调动学生的积极自主性。学习到更多的相关知识如图5所示;总结课前分享相关内容做好记录,开始正课有效提问学生上一节课内容如图6所示;进行慕课学习讲解,对重点内容进行重点讲解,并进行相关讨论如图7所示;对于课外拓展部分,结合学生关注的疫情问题,学习资料,将课程与思政完整的融合在一起,为学生输入中国人民“不退缩,勇往直前,互帮互助,14亿中华儿女共抗疫情”的大国形象,升华学生们的爱国主义情怀,进行相关疫情讨论写作如图所示。

课前分享同学自己制作的ppt以及相关视频

4.课后:针对有疑问的知识点,学生可以通过QQ群或微信群与老师交流。并且充分吸取学生们的相关建议。如图所示。每次学习任务完成后,其相关作业可以通过bb平台或邮件上交。学生们可以通过拍照、录制音频等多种方式上传作业,同学们的积极性很高且完成的作业质量很好。

三、教学效果及调查反馈

从线上教学情况来看,教学基本形成上课正式流程,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得到绝大多数学生的配合和认可,师生课堂互动和学生作业完成情况均已步入正轨,我也进行了相关教学调查,让学生们评价线上教学优缺点,有所针对积极改进。

四、教学总结

1.线上教学优点:

(1)态度端正,认真开展:从教办到学校,从学校到教师,都提前做了充足的准备,能够有计划地按部就班地开展线上教学活动。

(2)线上开展,形式多样:使用电脑、手机、平板、耳机、话筒、音箱等设备,运用了网上的优质资源,还本人还自己做了微课或是小视频,发给学生,也有的老师使用了试题的形式。

(3)教学内容,丰富多姿:将疫情防控知识学习和国家课程学习相结合,把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放在重要位置,特别是生命教育、公共安全、心理健康教育和使命担当等方面内容,增强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思想情感。

(4)及时指导:对于学生的作业,及时指出错误之处,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能及时解答。

(5)适时调整:针对本班情况,在所做计划的基础上做出适当的调整。虽然我们的计划做的很好,毕竟这是第一次线上教学,在实际操作中会出现意想不到的问题,本人能适时调整教学进度及教学方式,让学生适应当前的学习。

所以,总体上线上教学效果良好。

2.线上教学不足

(1)线上教学所需软件需要教师提前掌握。本人第一堂课录制的教学视频无法插入声音,后经查阅资料、请教技术工作人员、反复尝试录制才解决问题。

(2)线上教学不是单纯的通过网络上传统课,需要将已有教学资源重组,重新进行教学设计,需要老师反复琢磨推敲教学内容。

(3)线上教学需要教师花费更多时间和心力提高该课程的吸引力,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3.改进措施:

(1)多与家长沟通交流,及时了解学生动态,并根据家长反应及时调整,提高家长满意度。要相信家校共育,是最有效的教育方式。

(2)增加感恩与爱的教育,增强学生爱祖国、爱人民、爱自然的思想感情。及时反思,跟进形势,适时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对抗击疫情中涌现的先进事迹,先进人物,也要及时让学生们了解学习,增强他们的家国情怀。

(3)采取适当方式开展教学,努力实现全覆盖。对于不能在线学习的学生,要用手机告诉他今天的学习内容和作业,让他在家自学,并告诉他,开学后会重讲。不要让学生担心自己的功课落下了而出现异常情绪。

(4)勤总结,多宣传。把老师们优秀的做法和优质的资源及时传播出去,让更多的老师受益,让更多的学生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