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部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教育学部线上教学案例分享-刘博老师

【来源:教育学部线上教学案例分享-刘博老师 | 发布日期:2020-06-30 】

网络学习不放松,三尺书桌自芳华

随着我校线上教学全面开展,广大教师纷纷拿出“十八般武艺”,创新教学方法、优化教学方案。

《声乐二》是学前教育专业选修的实践类专业基础课程。刘博老师将该课程结合现阶段疫情发展情况和教育教学形式,自第一周起开展了线上教学。采用微信、QQ群、腾讯课堂结合的方式进行“混合教学”,顺利完成了课程的“演、练、测、评”等相关教学环节。课前,教师将学习内中需要的曲谱及音频等相关资料,上传至教学平台供学生预习。课中,教师先通过直播方式进行上讲内容总结和本讲内容概要讲解,然后让学生进行实践练习,同时通过签到、选人、测验、作业、讨论等方式执行课上活动,并辅助课间直播、白板等方式进行关键内容的强调、补充以及学生学习情况摸底。课后,教师进行相关作业的评阅和非教学时段的问题解答,学生完成布置作业,完成作业录制等任务。这是我校实践类课程开展线上教学的尝试和探索,该课程线上教学的开展得到了学生们的认可和肯定,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课程思政方面,在声乐作品鉴赏时,围绕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引导学生赏析《十送红军》《南泥湾》《游击队歌》《绣红旗》《我爱你中国》《走向复兴》《不忘初心》等音乐作品。学生从音乐作品中及当前“战役”中国家做出的各项伟大决策中深切感受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深刻道理。另外布置学生观看中国经典歌剧《运河谣》,书写观看心得,体会人世间的离合悲欢,善恶生死,义薄云天。

课堂互动教学

作业批阅存档

学生家中上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