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部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教育学部线上教学案例分享--程欣悦老师

【来源:教育学部线上教学案例分享--程欣悦老师 | 发布日期:2020-06-30 】

教育学部 程欣悦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学校正常教学带来了严峻挑战,为了积极响应教育部、省教育厅“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指导意见,为了能够稳妥、有序的开展线上教学活动,通过假期提前调研了多种网络学习平台的功能,学习了网络学习平台的使用方法,决定充分利用互联网资源优势学习网络授课教学方法,在原定开学的2020年2月24日如期开展网络授课的工作,全力保障教学工作平稳进行。为保证教学质量、及时了解学生学习效果,将线上较学分为四个部分:

1.课前准备

课前准备,通过滨海学院BB教学平台,教师在后台共享电子书,提前上传教学视频、课件,通知课前工具准备及课后练习内容,推荐学习软件和慕课,补充学习内容,方便学生预习、复习。

图1 BB平台课前上传资料

2.线上授课

美术是一门以实践为主的课程,指导学生进行练习、明确每一个学生的不足并提出改进方案是学习的重点,因此选择使用QQ群课堂配合多种QQ群应用开展线上授课。QQ课堂的优点在于:1、学生比较熟悉QQ应用。2、可以分享屏幕、播放PPT、播放视频,边展示边讲解。3、在课堂群聊区可以互动并掌握上线人数。4、运用群作业功能,学生提交课堂练习照片,掌握学生学习情况。

在线上授课环节,教师按照课表时间,运用QQ群课堂功能播放并讲解ppt、提问、播放视频等方式授课。使用群作业功能布置课堂练习、课后作业,使用群相册、群作业功能讲评作业等形式引导学生练习。并在课间与学生聊天,分享假期生活,活跃教学气氛。

图2 QQ群课堂线上授课1

图3 QQ群课堂线上授课2

图4学生收看线上授课1

图5学生收看线上授课2

图6 学生收看线上授课3

图7学生手工课课堂练习

图8 QQ群相册展示、讲评学生作业

3.课后作业批改与指导

线上授课也存在一定的局限性不足,根据课堂和课下的学生反馈的内容有以下三点:①在进行课堂互动时学生只能打字回复,有一定的延迟。②无法直观看到学生的课堂状态。③因为界面分为展示和群聊两个部分,用手机观看的学生会觉得PPT偏小。

针对以上问题,为了保证线上授课的教学质量,弥补QQ群课堂的不足,教师利用QQ群作业进行线上批改作业、点评和指导工作,尽可能的通过有效互动掌握学生的学习状态,并根据学生对知识的掌握近况将学生进行分组:通过基础较好的同学与基础相对较薄弱的同学结对子的方式带动学生利用课余时间进行练习。

图8 QQ群作业管理课堂练习及课后作业

图9 QQ群作业课后作业批改

图10 优秀学生美术基础作业-素描练习

图11作业讲评

图12 学生课下提问

图13 学生分组情况

4.直播答疑

针对学生们反应的线上授课缺少互动,以及课堂内容中存在的疑难问题,教师将学生对课堂以及课后作业中反馈的问题进行汇总,并且利用哔哩哔哩平台的直播功能在周末等课余时间组织开展线上直播答疑和线上美术专题讲座,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和示范,帮助学生更好的掌握课程内容。

选择哔哩哔哩平台的原因有三点:1、操作简便、功能清晰、无广告,避免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受到干扰。2、哔哩哔哩已经成为了如今年轻人的学习圣地,并受到了央视的点名表扬。新生班半数以上的学生经常使用哔哩哔哩,老生班由于前期课程推荐学习视频都来自哔哩哔哩,所以对该网站及APP十分熟悉。3、间接培养学生利用优秀网络资源学习的好习惯。

在直播过程中由于是匿名发言且是课外时间,学生表现活跃、积极提问、参与度高,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

图13网络直播进行示范和答疑

图14学生观看网络直播

图15学生观看直播后修改作业

在课程内容进行一个阶段后,让同学们将自己的作品整理上传至QQ群相册,举办小型的“线上作品展”,同学们相互观摩大家的作品,可以更好的比较学习,发现自己的不足,另外更重要的是通过观看自己一张张地习作可以更加清楚的看到自己的进步,在这个环节中教师肯定学生、鼓励学生的学习成果,激发同学们自学美术的兴趣。

图15 QQ群相册举办线上学生个人作品展1

图16 QQ群相册举办线上学生个人作品展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