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部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教育学部线上教学案例分享--杨方娇老师

【来源:教育学部线上教学案例分享--杨方娇老师 | 发布日期:2020-06-30 】

教育学部 杨方娇

根据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要求,青岛滨海学院教育学部于2020年2月24日正式开展在线网络教学。为了解决防疫期间身边没有教材的问题,增进师生之间的相互交流,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促进教育教学的改革与创新,我院杨方娇老师根据本学期教授的《幼儿园社会教育活动设计与实施》课程性质,借助智慧职教云+QQ课堂开展教学,采取翻转课堂教学理念,将教学环节由传统的课堂教学延展为课前、课中和课后三大环节,实现学生学习方式的自主化、个性化、移动化,打造跨越时空的互动式智慧课堂,具体教学模式如下:

1.交互式学习,扎实理论基础

1.1课前:分析学情,制定教学关键点

本次环节大部分班级参与度达到100%。

通过职教云平台精心创设学习环境、整合教学资源。疫情期间考虑到学生身边没有课本,职教云平台提供了资源库、MOOC等资源库,她直接从资源库添加已经建好的课件、微课,新建好课程班级,学生通过发送的邀请码进入课堂。此环节通过发布开放式课前讨论题目,布置测试题,以掌握学生预习效果。然后,根据学生在线上的课前讨论中的发言,列举出学生所提的重难点,对比是否与她确定的重难点一致,必要时对教学设计做适当调整。

图1 职教云平台--课前任务

图2 职教云平台-课前讨论

1.2课中:跨时空互动,助力翻转课堂

本环节签到率大部分班级达到100%,参与度达到91%以上。

课堂上的教学活动是保证教学效果的关键,为了提升教学质量,她基于课前学情检测结果,明确课堂教学的重难点,充分利用职教云课堂提供的丰富的教学互动功能,如签到、课堂内容讲授、讨论、测验、投票、头脑风暴等功能。学生根据微课和PPT进行学习,做好课堂笔记,她利用头脑风暴等线上互动考核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理解能力,对于有疑问的知识点,学生也可随时发出提问,她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详细讲解,从而实现了教师引导、学生自主学习的教学模式,体现了学生-学生、学生-资源、学生-老师交互式学习理念。

图3 职教云平台-签到

图4 职教云平台-头脑风暴

除此之外,为了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参与性,她针对本堂课设计讨论、小组PK环节,同学们可以积极讨论,在这一环节她可以检测到学生们的参与度,学生之间可以相互评论,在认同的观点下点赞,最后,由她对本次问题给予点评、总结,此环节经过实践,学生们参与的积极性很高,反馈效果不错。

图5 职教云平台-课中讨论

1.3课后:分析学习行为,归类学习风格

本环节学生参与度达到87%以上,反馈率80%以上,情况较好。

为了帮助学生实现知识的有效迁移,她借助职教云平台进行设计课后教学环节。课堂结束后,学生及时提交学习总结、作业、学习照片,她通过教师端统计学生作业数,课堂教学数、学习通过率等,可以快速统计学生的学习进度、课件的访问数、访问时长、笔记等数据信息,对学生表现进行评价、总结,这些数据信息还可以导出以便统计分析,通过分析学生学习行为,归类不同学生学习风格,从而分析总结学生薄弱知识环节,进行有针对性一对一辅导,实现个性化教学。此外,她会综合学生的学习表现,评价打分,及时反馈,增强教学过程的交互性,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图6 职教云平台-学生总结 图7 职教云平台-问卷调查

图8 职教云平台-学生作业

图9 职教云平台-课堂笔记 图10 职教云平台-资源学习

2.学生分组展示,提高实践技能

2.1分组形式:自由组合

考虑到活动设计课程重在实践的性质,她灵活运用QQ课堂实现翻转课堂,学生分小组进行教学展示,疫情期间,分组的形式自由灵活,最终由学生自由组合,选出一位组长。

2.2课堂展示:形式多样

学生以小组形式组织一场活动设计课,一方面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主动性,另一方面增强学生之间的合作学习,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课堂展示的形式主要有直播、录课、屏幕分享等形式。

图11 QQ课堂-小组教学展示

2.3课堂评价:“自评+他评+教师总结”

为了不断提高学生的实践教学能力,小组教学展示完毕后,需要及时对讲课内容、教案进行点评,点评的形式采取“自评+他评+教师总结”,在点评的时候学生需要对展示小组的课堂内容完全理解,这无形之中增强了学生的注意力,提高了教学效果。

图12 QQ课堂-教案点评

2.4点评依据:实践考核评分表

在进行一周的课堂展示后,大部分班级学生的点评局限在“教师语言、PPT制作”上,她积极引导学生扩大点评范围,如:活动目标的制定、活动准备、活动设计流程等方面,学生通过点评更好的提高自己的教学技能。

图13 实践考核评分表

2.5重视农村地区学生,实时答疑解惑

为了解决农村地区学生网络不畅的问题,更进一步与学生进行实时沟通,解决难度大的问题,她结合QQ群课堂与学生积极互动,确保农村学生也能同步伐前进。

图14 QQ课堂-答疑解惑

3.推进课程思政,提高教学质量

教师在课程教学中发挥教书育人的主导作用,与学生思想教育同向同行,为了引导学生树立积极理性的防疫心态,强化学生敬畏生命、敬畏自然的思想意识,强化教学效果,她结合课程融入思政元素,逐步启发、引导学生产生共鸣。如在讲到“教师作为影响幼儿社会性发展的重要因素”的内容时,逐步引导学生对“如何提高幼儿教师的职业道德,更好的促进幼儿社会性发展”进行讨论,让学生在讨论中悟道、明理。

图15 课程思政

4.教学效果与课程反思

4.1教学效果

自线上教学以来,学生的实践教学技能逐步提高,在每一次课堂展示都有提升,包括“教师素质”、活动设计的流程、活动组织逐渐自然、流畅,学生点评水平得到有效提高。

此外,师生对软件的操作逐渐熟练,教学内容逐渐多元化,教学方法逐渐多样化,将在家学习的效果争取最大化,真正的践行“停课不停学”教育的理念。

4.2课程反思---教学评价有待完善

通过职教云平台可以看到学生的学习情况,包括:访问课件的次数、观看视频的时长、学习进度、参与活动的频数、作业分数、测验成绩等,但是相比于线下,教学评价只能依赖于有限的数据,无法更好的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更加完善的教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