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部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教育学部举行“蒙台梭利理论及职业发展方向”的主题宣传讲座

【来源:教育学部举行“蒙台梭利理论及职业发展方向”的主题宣传讲座 | 发布日期:2019-11-24 】

2019年11月23日上午9时教育学部在第三报告厅举行“蒙台梭利理论及职业发展方向”的主题宣传讲座。教育学部邀请了青岛蒙台梭利教育学校的万真校长、Katy Stack 教授和杜老师,我院老师及部分学生聆听了讲座并展开交流。

 

 

 

首先,万真校长进行发言并以简短的语言介绍了蒙台梭利教育的基本概念。其次,主讲人BMTEY外教(杜老师提供交传翻译)以“What is Montesson?”(什么是蒙台梭利)为引导展开了今天的讲解。本次宣讲目标分为了三大部分。

 

其一,蒙台梭利理念的基本概念。分别讲了”吸引性心智”、“独立个体”、“创造有准备的环境”。其中一句重要的话说“人生中最重要的时期不是大学学习的时期,而是从出生到六岁的时期,因为那是人类智慧自身形成的阶段。”总的来说蒙台梭利理念就是以儿童为主,为孩子打造一个以他们为中心,让他们可以独立做自己的“儿童世界”。

 

其二,蒙台梭利课程设置的深入了解。将课程分为Practical life(日常生活)、Sensorial(感官)Mathematics(数学)、Language and literacy(语言和读写)、Culture(文化)、Creativity(创造力)六部分。其中,感官教育占有特别重要的地位,这是因为从心理学角度讲,感官教育符合该时期的心理发展状况,促进幼儿对环境的探索以及对数学的思考,包括几何、代数、归类等。日常生活为儿童后期语言和数学学习做间接准备,培养了幼儿独立自由、专注、自信等的良好素质。锻炼了幼儿的手眼协调能力以及社会凝聚力,使幼儿形成了秩序意识。语言和读写能力锻炼幼儿的专注力,手和手腕的灵活性以及视觉辨别能力和记忆力,很好的促进了幼儿手眼协调的发展。通过讲解课程的几个方面,你会发现每个课程之间都是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而不是分开的,阶段性的。蒙台梭利课程与幼儿的身心发展是紧密相关的,最大程度的促进了幼儿的发展。

 

其三,如何做一名合格的蒙台梭利老师?首先从蒙台梭利教师具备哪些能力介绍,其教师要具有观察、计划、做展示、做记录等能力。学会激励幼儿,给幼儿起到榜样作用。那么为什么要成为一名蒙台梭利教师呢?第一,这是一个非常有意义并且令人有满足感的角色。第二,蒙台梭利教师有大量的就业机会。第三,薪资待遇以及职业发展前景好并且有多种证书选择。主讲BMTEY将她自己的亲身经历以阶段性的语言为全体学生进行了讲解。

 

此次讲座在万真校长的总结发言下圆满结束,对于即将毕业的17级毕业生们给予了很好的引领以及向导作用。听完这次讲座后,同学们都表示受益匪浅,在蒙氏教育精神理念的指引下,努力争做一名合格的专家型幼儿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