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部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团建设 > 正文

学院概况

【来源:学院概况 | 发布日期:2018-01-31 】


教育学部简介


青岛滨海学院教育学部成立于2013年8月,学院下设学前教育(本科)、学前教育(蒙特梭利双语幼儿教育方向,专科)二个专业,目前在校生500余人。专兼职教师30余人。此外,我专业长期聘请浙江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秦金亮教授,辽宁师范大学隋雪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张向葵教授等国内学前教育专家来校讲学,促进教师教学科研能力的提高。同时我专业还聘请一定数量有实战经验的幼儿园园长担任兼职教师,长期在我校授课,开展学术讲座等,为本专业的建设和发展提供支持。近5年来,学前专业教师主持和参与各级各类课题研究10项,在各种刊物、杂志上发表论文40余篇。

学前教育专业始于2004年,首次招收高职双语幼儿教育专业学生100名,2005年,学前教育专业与加拿大联合办学,2006年与韩国合作建设学前教育专业,2007年,开启探索蒙特梭利理论中国化的课题,2011年,为创新学前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切实提高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创办青岛滨海学院附属幼儿园。2012年,学前教育专业获批为本科专业。同年年底,我校被评为“应用技术大学改革试点院校”,开启了学前教育专业院部和幼儿园一体化建设之路。2014年本专业与台湾教育大学、慈济大学的开始友好合作。

学前教育实践教学中心拥有电钢琴50架、钢琴20架,另有形体房幼儿实训室、心理实验室,音乐教室等。2011年建立的青岛滨海学院附属幼儿园,两个园区总占地120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7764平方米,目前拥有14个教学班,390名幼儿,专门建设有绘本馆、音体活动室和科学发现室等,附属幼儿园是校内重要的专业教学、科研、实训基地,也是与学前教育专业“学、研、产一体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此外,从2006年起我校先后与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机关第一幼儿园,黄岛中心幼儿园等20家幼儿园建立了合作关系,合作园中大部分为省级示范园。

目前,学前教育专业正在积极探索与青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及青岛市内幼儿园建立“教学科研联合体”,积极构建“职前培养和职后培训一体化”的卓越教师培养的新机制,努力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拔尖创新人才;探索通过专业服务于行业与社会的新途径,实现对本行业、本地区城乡幼儿教师的在职培训,增加对区域幼儿园教师、园长的远程培训。通过与幼儿园的资源共享,提升本专业的社会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