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办学特色

以高品质附属幼儿园为依托,深化“院园一体、学岗融合、共建互赢”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2011年,学校创办青岛滨海学院附属幼儿园作为“学、产、研一体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附属幼儿园一园与二园作为“学前教育校内实践教学中心”,建筑面积达7164平方米,拥有大、中、小班22个;新建早教中心,建筑面积为700平方米,拥有托班2个。幼儿园与早教中心能同时容纳100余名学生见习与实习。2016年4月,附属幼儿园被评为山东省省级示范幼儿园,办学层次得到进一步提升。教育学部院长担任附属幼儿园的总园长,在院长(总园长)统一领导下使学前教育专业与幼儿园融为一体,实现“五个对接”:培养过程做到专业学院与幼儿园对接、专业与职业岗位对接、课程内容与专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幼儿园工作过程对接、学历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对接。对学前教育专业学生能够进行多角度、全方位地培养,提高学生职业岗位能力、强化学生扎实职业技能,从而提高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质量。附属幼儿园依托学前教育专业高水平师资的人力与智力支持,教科研水平和教育质量不断提升,优质幼儿园品牌效应逐渐形成。

依托专业联盟建立高校与地方政府、幼儿园“三位一体”协同培养新机制

教育部《关于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的意见》提出建立高校与地方政府、中小学“三位一体”协同培养新机制。青岛西海岸学前教育联盟是一种新型的高校、青岛开发区教体局、幼教机构合作的新模式和新机制。教育学部作为联盟重要理事单位,与开发区教体局托幼办、各幼儿园三方携手,协同创新幼儿园教师培养新模式。以参加联盟学术研讨会为切入点,提高教师的专业理论水平;以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为着力点,突出专业教学、实习实训与幼儿园工作的无缝对接;以教研活动、教科研合作为平台,联合组建课题开发团队;以师资互聘、资源共享为途径,实现学前教育专业与各幼儿园的互惠共赢。

人才培养目标突出“尚师德、厚基础、强能力”的教师培养理念

由于学前教育对象的特殊性,人才培养目标在“追求高尚师德、强调宽厚基础和提升多元能力”做了重点突出,着力培养一批热爱学前教育事业、综合素质全面、保教能力突出的幼儿园准教师。通过专业导论把专业思想教育放在首位,培养学生爱幼儿、爱幼教的专业认同感。通过通识教育平台、专业教育平台和创新创业教育平台培养学生基本的政治观念、信息技术素养、人文科学素养、艺术素养等,以宽厚的知识素养为基础,增强学生发展后劲,培养具有发展潜力的全科型幼儿教师。提升学生的多元能力,培养理论与实践并重的应用型教师,使学生具备“六能六会”能力,即培养学生具备能跳会唱、能弹会画、能言会讲、能说会做、能教会研、能创会导的职业技能。

优化“学前教育理论+专业技能+艺术特长+传统文化”的特色课程体系

把学前教育理论类课程和专业技能课程、艺术课程、传统文化课程有机地融合起来,即2年打基础,1年抓方向,1年抓特长,4年一贯抓好综合素质、职业能力和专业技能的培养。开设多门课程,学生根据自己的特长、兴趣和能力,选择不同的方向及课程,注重专业核心能力的培养,具备针对幼儿身心发展年龄特点实施保育和教育的基本能力;具有向幼儿进行弹、唱等综合艺术教育的能力;具有教研、科研的实施方案设计及操作能力;具有向幼儿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及推动文化传承创新的能力,体现“本科底蕴+应用特征+个人专长”的人才特征,使学生成为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构建“随堂见习全程化、教育见习专项化,顶岗实习规范化”院园一体化教育实践体系

将幼儿教师专业发展过程中的全部实践环节作为一个整体,进行系统定位和统筹安排,使实践诸方面要素在时间上实现全程延通,空间上实现全方位拓展,内容上实现全面整合。随堂见习贯穿学生的整个学程,从大一开始,教师会根据课程教学的需要,带领学生到附属幼儿园进行观察调研,完成课程的实践环节教学。许多专业课上课地点从课堂延伸到幼儿园进行实境教学,实现理论教学与幼儿园实践的无缝对接。从第一学期到第五学期安排教育见习,结合师范生专业技能的培养要求,每学期安排一周教育见习。见习内容结合该学期所授内容主题由浅入深分为幼儿园观摩见习、幼儿园保育见习、幼儿园环境创设见习、幼儿园健康、社会领域教育活动设计与组织见习、幼儿园语言、艺术、科学领域教育活动计划与组织见习,提高了学生专业能力课程与幼儿园实践融合力度。教育实习与毕业实习采取顶岗实习形式,学生达到能够独立带班组织教育教学活动,并能顺利就业快速工作岗位。

专业教育和创业教育有机融合搭建创新设计平台,培养学生创新意识与能力

在创新创业教育平台设置了创新创业课程和创新创业实践两个模块,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学前教育专业课程。专业课教师在授课中,有意识的从低年级开始,给学生渗透创新创业的理念,鼓励学生加入专业社团。班级管理中,对积极参加社团活动的同学给予正面鼓励和宣传,并给予一定的思品考核加分奖励。 学院为学生搭建了四大创新实践教育平台。一是创新课程平台:开设“学前教育科研方法”、“创新思维”、“创业基础知识”、“幼儿歌曲创编”、“儿童剧创编与表演”、“少儿舞蹈创编”、“专业汇报”等课程。二是创新社团平台:成立学前之莺合唱团、舞蹈社团、钢琴社团、宝豆豆儿童剧社团、剪纸等社团,学院为其安排固定场所,配备社团指导教师,定期开展活动。三是创新竞赛平台:每年组织学生参加校、市、省、国家级的绘本、舞蹈、声乐、教学设计、讲课、教具设计等竞赛活动。四是创新激励政策:学校对大学生创新活动给予大力支持,从政策上给予激励,包括赋予创新学分、大学生校级科研项目立项、资助经费等政策。

国际交流趋于常态化,提升国际化办学视野

依托青岛打造“一带一路”海陆双向桥头堡的平台,适应学前教育发展国际化趋势,利用学校的对外交流平台,加强与国际院校学前教育专业和高品质幼儿园合作交流。自2014年以来,先后与台湾、立陶宛的多所高校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实行学分互认。派出访问教师3人次、交换生30多人。师生在赴外研修、交换学习过程中,开阔眼界,开拓国际视野,了解多元文化,体验特色教育,增长见识,提升学习兴趣和动力。在明晰专业发展的前沿动态同时,以国际化视野凝练专业发展特色,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特色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