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部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青岛滨海学院教育学部成立于2013年8月,下设学前教育、早期教育、融合教育三个专业。学院拥有优秀的师资队伍,同时还聘请一定数量有实战经验的幼儿园园长担任兼职教师,长期在我校授课,开展学术讲座等活动,为本专业的建设和发展提供支持。近年来,学前教育专业教师多次主持和参与各级各类课题研究,在各种刊物、杂志上发表多篇论文。

学前教育专业始于2004年,首次招收高职双语幼儿教育专业学生100名。2005年,学前教育专业与加拿大联合办学,2006年与韩国合作建设学前教育专业,2007年,开启探索蒙特梭利理论中国化的课题,2011年,为创新学前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切实提高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创办青岛滨海学院附属幼儿园。2012年,学前教育专业获批为本科专业。同年年底,我校被评为“应用技术大学改革试点院校”,开启了学前教育专业院部和幼儿园一体化建设之路。2014年本专业与台湾教育大学、慈济大学的开始友好合作。

校内实践教学中心拥有3所省、市级示范幼儿园和1所儿童成长中心。附属幼儿园建筑面积共11331平方米;儿童成长中心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实践教学中心可同时容纳100余名学生进行教育教学实习。学前教育实训教学中心以智能化、综合化和自主化为特色,共有41个实验实训室,能满足保育实践、教学技能训练、艺术技能训练等方面实践教学需要,同时建有幼儿教师职业技能信息化实训平台,为学生提供优良的学习环境和条件。

教育学部依托附属幼儿园实施“院园一体、学岗融合、共建互赢”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通过“六共同”校企培养路径,教师互兼互聘,资源共享;通过“五个对接”融入“四个平台”,实现学生“六能六会”的专业技能培养目标。“院—园协作”助推学院和幼儿园双品牌建设。通过定期开展教育见习、教育实习、专业技能大赛和毕业汇报演出等活动,近年来先后在山东省从业技能大赛、山东省青少年舞蹈大赛、省级以上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山东省“互联网+”大赛选拔赛等比赛中获得多项奖励。学生考研成绩优异,自2017年至今连续5年荣获“考研优秀学院”荣誉称号,涌现“考研满堂红”宿舍1个。

教育学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秉承“开拓、勤奋、坦诚、务实”的校训、“为学为师,求真求新”的院训、“明德博学,知行合一”的院风,努力践行滨海价值观体系,全面落实“要学做事,先学做人”的育人理念。2020年,教育学部与青岛市西海岸新区机关一幼及格林教育集团启动了幼教人才培养与实训基地建设的全面合作,以“产教融合、服务创新、协同育人”为目标,共建幼儿发展服务产业学院。借助不断创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和不断深入的产教融合机制,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攀升,产学研结合成效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