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部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综合新闻 > 正文

教育学部举办“中国动画发展史”专题讲座

【来源:教育学部举办“中国动画发展史”专题讲座 | 发布日期:2019-11-14 】

2019年11月14日下午, 教育学部孙文杰老师主讲的“中国动画发展史”专题讲座在泽德楼301举行。讲座主要以《中国动画发展史——我们也很牛》内容为主,通过主讲人的多年经验和体验,介绍中国动画的发展历程,主要分为:起步阶段、兴盛阶段、变革阶段、衰落阶段和崛起阶段。

孙文杰老师在这次讲座中将中国动画发展的五个阶段分别进行了讲解。首先介绍了1926-1949是意气风发的起步阶段,这一起步阶段创建了中国第一部动画片《大闹画室》,接下来是1935年第一部有声动画《骆驼献舞》,在1941年中国乃至亚洲第一部动画长篇《铁扇公主》对于动画发展也是主要的阶段,这部作品当时的主要导演是万氏兄弟(万籁鸣、万古蟾、万超尘、万涤寰)。对于1941年时期的动画,孙老师进行着重讲解,这一时期的动画特点为:造型和美术风格上追求动画民族化倾向;质量上与世界水平相当。而“不成熟”却是这一时期行业发展的一大特点,主要以小家庭作坊为主。小家庭作坊形成的原因有以下几点,当时中国处于战乱状态,经济发展不景气,电影院少,当时的个人爱好从事动画产业,而不是迎合市场,这也是导致形成小家庭的主要原因。孙文杰老师认真给同学讲解,在讲解的过程中可以看出她对中国动画的了解,以及对这项事业的爱好。

在此次“中国动画发展史”主题讲座中孙文杰老师用她的教育经历给同学们讲解我国动画事业的新发展和改变。让同学们增加了对动画的兴趣,也从中回忆到了童年,并且了解到了中国动画的发展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