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部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综合新闻 > 正文

教育学部举行毕业论文开题指导培训会

【来源:教育学部举行毕业论文开题指导培训会 | 发布日期:2020-10-21 】

针对我院新教师数量较多,教师指导毕业论文经验不足的现象,教育学部制定了系列培训计划,安排专人对教师进行论文指导。2020年10月19日下午,巨金香院长首开毕业论文开题指导培训,我院所有专任教师及继续教育学院、附属幼儿园等单位参与论文指导的教师参加此次培训。

巨院长首先从毕业论文选题的三个视角入手,提出学生选题主要来源于教育实习实践,应结合自己的研究兴趣点通过阅读文献生成题目。同时巨院长还结合实例具体提出了选题的相关要求,如选题要具有理论意义,要有新研究工具的使用或结合新理论视角的分析。

巨院长还根据开题报告的具体内容提出了相关要求。例如文献综述要分类整理要有述有评,且要参考最近几年的相关文献。研究方法不超过三种,且研究方法的介绍要具体写出操作计划,而不是单纯对研究方法进行概念界定。最后,巨院长结合具体论文题目为大家指导了论文任务书的书写。例如教师可以为学生下达以下任务:落实好要调查的具体幼儿园和班级、确定好研究工具、针对文献整理中发现的问题提出研究思路等。

通过此次培训,各位教师认识到了自己作为指导教师的责任,也切实提高了自身论文指导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