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部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教育学部教师参加17年西海岸学前教育联盟学术年会

【来源:教育学部教师参加17年西海岸学前教育联盟学术年会 | 发布日期:2017-11-01 】

2017年10月31日,西海岸学前教育联盟主办的2017年学术年会在青岛职业技术学院报告厅举行,教育学部宋梅华、李爱香等6位老师参加了年会。

会议主题是打造儿童传统游戏教育特色让幼教回归本真。山东省利津县第二实验幼儿园园长赵兰会与参会老师做了精彩分享。赵园长亲自缔造的“利津游戏”教育特色,以他独特的中西方教育理念,先进的教育模式,声名远扬,享誉全国,素有“南有浙江安吉,北有山东利津”之美誉。他主编的《学前儿童游戏活动设计与指导》在全国发行,并被许多高校学前教育专业列为选修教材。

赵园长用幽默睿智的语言从两个方面阐述了他的传统游戏理论与实践,第一,让儿童传统游戏融入幼儿生活。挖掘与整理儿童传统游戏,让游戏回归生活、让游戏扮靓幼儿一日生活。第二,让儿童传统游戏披上创新与发展的盔甲。从活动材料、游戏玩法、游戏场地布置和游戏项目引入等方面对传统游戏进行创新,最终达成“丰富的乡土资源+先进的教育理念=高质量的学前教育”目标。最后,赵园长展示了大量直观的利津游戏视频与图片,这些传统游戏材料都是我们生活中司空见惯的所谓“垃圾”,但在利津幼儿园成为“放错了地方的宝贝”,这些低结构材料更有利于开发孩子的想象力与创造力,给儿童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

参加本次年会的老师纷纷表示此次报告让大家醍醐灌顶、受益匪浅,要学会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地再学习,做一名有思想、有文化的幼教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