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部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教育学部线上教学经验分享-翟常秀老师

【来源:教育学部线上教学经验分享-翟常秀老师 | 发布日期:2020-06-30 】

线上教学期间,我积极响应国家、省、市、校和院各级疾控要求,根据“停课不停学”的指示,配合疫情防控要求,坚持学生安全第一原则;结合线上教学特点,明确教学要求;在疫情期间主要通过QQ群、BB平台、学习通、中国大学慕课等进行线上教学,稳妥、有序地开展教学活动,从教学准备到教学过程,准确把握学生学习情况,实现了较好的教学目的和效果。具体做法如下:

一、教学准备

1.配合疫情防控要求,坚持学生安全第一原则

图1 QQ群公告

2.结合线上教学特点,明确教育教学要求

图2 BB平台线上教学要求

3.丰富教学资料,为线上教学保驾护航

考虑到学生手头没有教材及相关学习资料,为学生准备了课本内容快照、阅读参考资料、课堂笔记参考资料、心理学经典实验、中外主要教育心理学家及其重要理论观点、教育心理学经典案例解析以及读书笔记参考书目等丰富的参考资料,并在BB平台及QQ群发布。

图3 BB平台教学资料

图4 QQ群学习资料

二、教学过程:

1.精讲:主要使用QQ课堂、QQ语音及屏幕分享等形式进行重点内容精讲;

图5课前复习

图6课堂精讲

2.课堂互动:教育心理学家及经典教育心理学案例分享

图7课堂互动

图8学生互动PPT

3.作业与测验:使用BB平台进行作业布置、批改及阶段性测验;

图9 BB平台作业

图10 BB平台阶段性测验

3. 教学反馈与答疑:

4.

图11课后答疑

IMG_256

图12课后答疑

图13课后答疑

三、学生学习情况

图14课前签到

图15上课情况

图16学生课堂笔记

图17实施跟进学习进度与动态

IMG_256

图18课堂互动

四、教学效果

从近九周的线上教学情况来看,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得到绝大多数学生的配合和认可,师生课堂互动和学生作业完成情况较好。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对教师和学生们来说,都是一次全新的、巨大的挑战,也是一次很好的机遇。今后我将继续深入探究,发挥线上教学的优势,做好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的衔接,不断提升教学目的和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