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部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教育学部举行教师教学经验交流会

【来源:教育学部举行教师教学经验交流会 | 发布日期:2020-09-11 】

根据青岛滨海学院文件(青滨发[2020]29号)《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工作计划要点》中关于继续落实“强化质量意识,创建百年名校”活动要求,按照质量监控与评估办公室新学期下发《关于开展教师教学能力评估,全面提升课堂教学水平活动的通知》,为进一步推进教育学部课堂教学改革,促进教师教学水平的全面提高,提升学院整体教育教学质量,教育学部在开学初制定了教师教学能力评估提升活动方案。作为此次活动的开端,2020年9月9日下午,教育学部在泽德楼403举行了教师教学经验交流会,质量监控与评估办公室专家谭业庭教授莅临指导。

会上作为青年教师代表孙文杰、柳晓清两位老师结合自身教学实践经验进行了分享交流。孙文杰老师从课堂上如何抓住学生的兴趣、课堂上如何凝练教学语言、如何进行知识能力拓展三个方面做了详细的汇报交流。柳晓清教师则是带着刚刚参加完山东省第七届青年教师讲课大赛的收获与经验为大家做了详细的汇报,主要从赛事的规则制度、评分细则、如何构思设计一堂有趣的课与课程时间把控四个方面进行了分享。

为此次交流会增添色彩的环节莫过于质评办谭业庭教授的答疑解惑。关于如何设计有效的课堂互动活动,谭教授总结了三点诀窍,即循序渐进的引导、史论结合的案例、发散性思维的培养;关于艺术类技能课程如何融入思政元素,谭教授强调了艺术类课程对于学生美育教育方面的特殊作用,引导老师们关注人类生存发展的共同问题、着眼当下中国社会现实,践行高校专业教育职能,在课堂上融入有现实意义的思政元素;关于公开课课堂活动的设计和实施,谭教授认为课堂不仅要实现学生的发展,同时也要释放教师的天性,一堂精彩的授课需要教师的全情投入和激情展示,从而为学生呈现一个个鲜活的课堂。

交流会的最后教育学部院长巨金香教授为本次交流会进行了总结,并强调出要以学生为中心进行教学,课堂要贯穿先进的教学理念,要体现“院园一体”的教学特色。本次教学经验交流会在佟若瑶副院长的主持下圆满结束,教育学部的全体教师在交流会上收获了优秀教师的教学经验和专家的指导意见,为接下来全学院范围的公开课活动做好了充足的准备。